除權息是什麼

小資族從零開始存股,每年6-9月期間會是除權息的旺季,絕多數公司會在這期間配息,想要拿到股利不是隨時進場就能分一杯羹。本篇小編告訴你什麼時候買才能分到股利。

導覽目錄

什麼是除權息?

當你買進一家股票成為該公司的股東,公司將去年營收扣除成本後以股權、股息分給股東們,有些公司會選擇發放現金股利,有些則是兩者都發放,通常為了流程與作業上的便利,會將除權息定在同一天。

  • 除息:股票發行公司依一定比例分配現金給股東,股息從股價中扣除。
  • 除權:股票發行公司依一定比例分配股票給股東,增加總股數。
  • 除權息:發放現金與股票。

多數股票是一年配息一次,少數因應產業不同會有半年配息或季配息,投資人可以透過台灣證券交易所除權息資料查看近期有哪些股票將除權息。

什麼時候買才能分到股利?

想要拿到企業發放的股利就必須在除權息日前一天購入該公司的股票,例如:7/1為該公司的除權息日,最晚必須在6/30購得股票你才有資格參加除權息。另外,有一些公司是每一季都會除權息,那每一季都要留意除權息的時間,或者可以上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查看各股除權息的日期。

除權息後的股價變動

通常除權息後的股價會下降,因為公司把股利發給股東們了。

如果配息1元,股價就下修1元,稱為除息參考價:股價扣除現金股利;如果配股,會導致公司流通的股票增加,股權會被稀釋,股價會因此下降,股價除以(1+配股率)才會是除權參考價,配股率=股票股利/股票面額。

另外,如果在除權(息)後股價漲回除權(息)前的收盤價,稱為填權(息),反之,未能漲回除權(息)前收盤價,則稱為貼權(息)。

除權息日

個股除權息日期怎麼找?

個股除權息日可透過台灣證券交易所與公開資訊觀測站網站查詢得到。

股票代墊公司推薦

目前市面的股票代墊款公司大多提供全省服務,也就是無論投資人身在哪個縣市都有專員可以協助諮詢及代墊,提供合法股票交割代墊公司推薦給投資朋友。

安全貸借款網

吉豐股票墊款

神田投資(股)

 

arrow
arrow

    小甜甜布朗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